close

之前與吃貨1號去過西營盤的麥明記吃朋友極力推薦的嫡傳雲吞麵,吃過之後覺得真的不錯!

除了以前造訪過數次的中環麥奀記,極富實驗精神的吃貨1號,後來又自己去試了麥明記分家後的其它兩家:忠記及麥明記天后新店,吃貨2號在他的鼓動下,有一天便跟他去了麥明記天后店。

有許多知名食店往往在開了分店之後,便開始品質參差甚至退步到慘不忍睹,因此,如何像鼎泰豐一樣讓全球每一家分店都維持一貫整齊劃一的水準,以維持其盛名不墜,確實考驗著經營者及廚師們的智慧。因此,我們便決定也test一下麥明記,是否已具備鼎泰豐般的水準。

上一世紀著名飲食評論家、資深報人陳夢因在《食經雋語》一書中曾經形容,做得最夠條件的雲吞,是不厚不薄用全蛋製作的皮,包上先將瘦肉、瑤柱(台灣稱干貝)剁得細碎,鮮蝦、肥肉切成小粒,再加上炸香的大地魚粉及蛋黃攪拌均勻,如此味道才夠鮮濃的餡;而麵則是要一斤麵用五隻新鮮大鴨蛋去揉出來,如此做出來的全蛋麵又有寬麵條及銀絲麵之分,能稱為上品的是在滾水裡一泡即熟的全蛋銀絲細麵,如此的麵才能爽滑不黏。

幸好麥明記的雲吞麵無論西營盤或天后店,皆有著如前述食評家所云的水準,兩家店品質都很一致,不錯。

IMG_9757.JPG

之前曾在西營盤吃過雲吞撈麵,這次便來嘗嘗不一樣的招牌炸醬撈麵,跟在台灣吃慣的北方炸醬不同,麥明記的炸醬吃起來有點像台灣新東陽肉醬的肉絲版,與北方炸醬大多是肉末、小黃瓜絲、豆干丁....非常不一樣,麵種也不同,香港用的是銀絲細麵,台灣慣常用的是陽春麵或手工家常麵,雖然一樣叫炸醬麵,但卻是南轅北轍,截然不同,唯一一樣的是:好吃!這就夠了。

IMG_9759.JPG

麥明記天后店食物選擇種類較西營盤店多,那天本來想點豬腸粉,想一口氣把鼔油、甜醬、辣醬、麻醬一股腦狂放下去,再撒上炒得香香的芝麻~~~啊,懷念從前單純的滋味~~~

麥明記的阿姐看我一副很想吃腸粉的樣子,便極力誠心推薦它們家的極品XO醬腸粉,說是別的地方吃不到的.....嗯,可以試試喔....看到麥明記的腸粉敢這樣素淨上桌,就知道應該是對其品質極有把握,果不其然,腸粉應該是粘米及澄麵做出來的,吃起來有米香,自製XO醬也很不錯,難怪可以單賣。本來對麥明記的XO醬抱持有點懷疑的態度,因為即便吃過五星級酒店及某些茶餐廳自製的XO醬,還是覺得比不上台灣澎湖的小魚辣椒醬好吃。

看起來簡單的XO醬,其實一點都不簡單,完全沒有白蘭地酒成分的XO醬,名稱來源已不可考,只知真材實料應有北海道宗谷元貝、金華火腿、金勾蝦米、蝦仁加上切細的紅蔥頭、蒜頭、鹽、糖、醬油、指天椒、大尖椒等,一併用油拌炒出香味來。阿姐推薦的果然真心實意。

IMG_9753.JPG

IMG_9754.JPG

不知為什麼麥明記除雲吞麵外,牛腩、牛筋也很出名,聽說要將牛腩、牛筋做到出色,必須先將薑蔥蒜炒至金黃,再加入月桂葉燜煮數小時,再用些許陳皮調味,再用柱侯醬炆出來,才會甘香入味濃厚軟爛,那天吃的淨牛腩、牛筋真的是非常入味,入口即化,還帶點XO醬的香辣,吃得出來廚師的用心,非常好吃!

IMG_9756.JPG

因為在西營盤吃過粥,自然天后店也要一試,那天點的是黃沙豬膶粥,不知黃沙豬膶是否沾了蛋白才下去煮,吃起來果然細滑,因為厚切所以又有嚼勁,粥雖然仍見得到米粒,卻也是好吃,除了蔥花、薑絲,還有一點淡淡的酒香。

IMG_9758.JPG

阿姐說因為我們點了午間麵餐,所以可以有一杯飲料,便點了萬年不變的熱奶茶,原本不怎麼上心的,沒想到,哇,居然不錯喝欸,完全不遜某兩大連鎖茶餐廳,倒也是意外驚喜!

IMG_9755.JPG

西營盤麥明記食記在這裡:

http://emilyjlho.pixnet.net/blog/post/32951571-%E6%A0%BC%E6%A0%BC%E9%A3%AF%E5%A0%82%EF%BD%9C%E9%BA%A5%E6%98%8E%E8%A8%98%E9%9B%B2%E5%90%9E%E9%BA%B5%EF%BC%88%E8%A5%BF%E7%87%9F%E7%9B%A4%EF%BC%89

arrow
arrow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